發現千葉的萬種風情(五):千葉の邊境  一路迤邐的鐵道與海岸線

千葉縣三面環海,不管從哪裡出發,到海邊都很近,東邊有個突出在太平洋的地方,就是銚子半島,因為可以看到全日本第一道曙光,所以每年跨年都吸引15萬以上的遊客。而造訪銚子最好的方法就是搭乘銚子電鐵,這是一條很有味道的鐵道,除了古老的車廂本身很有Fu以外,沿路可以聞到醬油味、海味、漁港味,嗅覺自然會轉化成鮮明的記憶。

千葉旅遊照片
▲銚子電鐵全長僅有6.4公里,是全日本第二迷你的電鐵

很多人慕名前來搭銚子電鐵,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條路線曾經面臨停駛的危機,所幸因為地方人士大力奔走,自力籌措經費希望保留這條極具特色的路線,後來民眾發起買煎餅救電鐵的活動,獲得媒體與網友注意,順利募得足夠資金,終於把這個全日本第二迷你的電鐵保存下來。

銚子電鐵全長僅有6.4公里,總共有10站,來到這裡一定要試試有名的「濕仙貝」,採用當地特別的醬油,所以口感跟一般我們吃到的仙貝有些不同,不過強力推薦要吃現烤的「濕仙貝」,比包裝好的仙貝要好吃一百倍。

千葉旅遊照片
▲銚子車站內有現烤的濕仙貝,口感相當特別

如果你想登高遠望,這裡有很多瞭望塔可以幫你登上好幾層甚至好幾十層樓,包括犬吠埼燈塔、地球是圓的山丘展望館、銚子港塔在內,雖然小編D抵達時氣候不佳,但站在地球是圓的山丘展望館,還是可以清楚看到遠端海洋水平線的盡頭呈現圓弧形,原來不用像哥倫布環遊世界就能相信「地球是圓的」這個道理呢!

從犬吠埼往南沿著太平洋的海岸線,就是知名的九十九里濱,是全日本第二長的海濱,這裡全部都是沙灘沒有岩礁,夏天時是非常熱門的海水浴場,也可以玩衝浪、水上摩托車、風帆等水上活動,還可以體驗傳統的地曳網捕沙丁魚活動。這是一塊陸地的邊境,但永遠看不到海的邊際。

千葉旅遊照片
▲銚子電鐵曾經面臨停駛的危機,後來民眾發起買煎餅救電鐵的活動才保存下來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