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Focus首發企業應用 攜手TOYOTA推VR安全模擬體驗

很多新車具備先進的安全防護系統,不過試車時可不能真的搞個危險狀況來體驗,這正是VR虛擬實境相當適合應用的情境。

HTC與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台灣)攜手推出「TOYOTA VR安全模擬體驗」,利用VIVE Focus虛擬實境頭戴裝置,讓消費者親身體驗RAV4休旅車發生突發狀況時,車上的安全機制會有什麼樣的作用。

Toyota RAV4與VIVE Focus情境照
▲ 「TOYOTA VR安全模擬體驗」是以RAV4休旅車來製作(圖/Matt Kan攝)

「TOYOTA VR安全模擬體驗」提供夜間山路、高速公路、市區尖峰三種駕駛情境,分別是在山路遇到落石、高速公路未保持安全距離、塞車時任意變換車道的危機應變方式。例如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在感知車輛轉向過度或不足時,適時降低引擎動力並輔助煞車,讓車子過彎更順暢。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會在未打方向燈且偏離車道時,發出警示並在方向盤施予反向回饋力道。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會自動偵測後方來車,於同側後視鏡顯示警示提升安全性等。

「TOYOTA VR安全模擬體驗」VR畫面
▲ 「TOYOTA VR安全模擬體驗」內的RAV4模擬畫面(圖/和泰汽車提供)
TOYOTA RAV4內部
▲ TOYOTA RAV4內真實畫面(圖/Matt Kan攝)

VIVE Focus配備3K AMOLED螢幕,為VR一體機,不需安裝手機也不需連到電腦就能使用,擁有6自由度(6DOF),可在VR環境中近觀、遠望、旋轉、跳躍。和泰汽車表示因為希望全台109間營業所都能提供這個服務,雖然VIVE/VIVE Pro規格比較高,但並非每間營業所都有足夠空間,因此VIVE Focus反倒是比較適合的解決方案。

HTC VIVE Focus使用情境
▲ HTC VIVE Focus不需連接手機、電腦即可使用(圖/Matt Kan攝)

之前也有車商利用VR虛擬實境提供體驗,但大多為新車展示,和泰汽車認為以往安全機制的展示大多用影片表達,但對消費者而言畢竟是旁觀者的角度,與自己親身體驗有所不同。另一方面,試乘有時間、路線限制,也無法提供意外發生時的場景,因此想到利用VR虛擬實境。這個企劃他們規劃一年多,約半年製作,是TOYOTA在全球第一個VR安全模擬體驗。

HTC之前已有許多和汽車產業合作的VR案例,如Volkswagen集團、Audi、BMW、Mercedes、GM、Honda及Jaguar等,但這次是HTC VIVE Focus首次在台灣的企業應用案例。HTC表示目前VIVE Focus的消費應用尚不夠多,還不會進入台灣市場,但歡迎其他VIVE Focus在商務上的應用合作。

史塔夫短評:VR會越來越普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