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NEX 3 絕美無邊際螢幕 台灣首款上市5G手機

vivo是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進入台灣市場僅兩年多,跟同性質的競爭品牌OPPO穩居台灣前三大比起來,品牌知名度還有努力空間,但產品研發實力其實相當不錯。vivo旗下的旗艦機是NEX系列,繼vivo NEX首度採用真全螢幕設計、NEX雙螢幕版引起市場討論話題後,NEX 3的無邊界瀑布螢幕(雙曲面近乎90度垂直),讓螢幕與機身巧妙融為一體,螢幕佔比更是高達99.6%,正面看上去幾乎都是螢幕,屢次引領業界的螢幕革命。

vivo NEX 3是台灣首款上市的5G手機,NCC還沒正式開標5G執照,距離5G商用最快也是明年中的事情,目前在台灣也只能當成4G手機使用。如果有往來兩岸,vivo NEX 3有直接內建GMS服務是優勢,支援5G的Snapdragon X50數據機晶片,可惜目前軟體版本還無法支援5G。今年許多國家5G手機都已開賣,售價都比同款4G手機貴了不少,而vivo NEX 3擁有旗艦規格,但售價僅26990元新台幣,比起三星、蘋果、華為的旗艦機還是相對便宜。

NEX 3跟前兩代NEX系列比起來,除了支援5G網路外,各項規格也都與今年主流旗艦機看齊,包括:高通Snapdragon 855 Plus行動平台、8GB RAM/256GB容量、6400萬畫素三鏡頭、4500mAh大容量電池,但說實在整體規格與NEX、NEX雙螢幕比起來,都不算是跨世代的大幅進步,聲勢幾乎被同期的Mate30 Pro壓著打。

以下是本篇章節,已設定錨點可快速跳轉:
◉ NEX 3 外型與虛擬音量鍵
◉ NEX 3 相機介面
◉ NEX 3 相機實拍
◉ NEX 3 效能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NEX 3 外型與虛擬音量鍵

NEX系列是近年最早開始做真全螢幕窄邊框的手機,利用升降式鏡頭來達成全螢幕,沒有瀏海與水滴等造型的異形切割。NEX 3沿用了升降鏡頭設計,搭配6.89吋超大雙曲面瀑布無邊界螢幕,兩側幾乎90度垂直往下凹,正面看起來幾乎沒有邊框,額頭與下巴也縮到極致。外層覆蓋了康寧大猩猩第六代玻璃,提升了耐用性。最近同樣採用近乎90度垂直的雙曲面螢幕手機,是Mate30 Pro。

▲ NEX 3的盒裝與NEX第一代類似,都是黑色的方形盒裝。
▲ NEX 3盒裝內配件有:3.5mm耳機、雙引擎閃充變壓器、USB to Type-C傳輸線、保護殼。
▲ 台灣版附的變壓器最高是10V/2.25A,最高22.5W的充電功率。
▲ 原廠附的保護殼只有包覆上下,左右的雙曲面螢幕幾乎露出來。
▲ 保護殼的質感類似磨砂材質,相較於裸機容易滑手,裝上保護殼手感變得很好。
▲ 保護殼上方有挖孔,讓升降鏡頭在自拍時得以露出。
▲ 螢幕規格是6.89吋2256 x 1080 Super AMOLED,雖然螢幕很大但解析度沒有提升至2K以上,僅363ppi。
▲ 側面可以看到近乎90度垂直的螢幕,來電或播放音樂時,在曲面螢幕兩側會出現獨特氛圍光效。
▲ NEX 3的螢幕指紋辨識更加準確且穩,去年夏天第一代的NEX螢幕指紋辨識不是很順手。

NEX採用的FunTouch OS介面,跟市面上一般中國品牌一樣,都是單層式桌面,把所有App都放在桌面上,但圖示一排只能擺放四個,不能放到五個。

FunTouch OS有個很奇妙的點,就是一般Android系統都是下拉選單,vivo改成上滑選單,由機身底部往上滑顯示快捷中心,但通知的訊息內容還是下拉式。

雖然說NEX 3是台灣首款上市的5G手機,但目前的版本也沒有辦法使用5G網路,使用中國的5G SIM卡可以使用。

NEX 3的前置鏡頭比起第一代NEX面積變大,主要是除了16MP自拍鏡頭外,還加入了前置LED閃光燈,而升降鏡頭的背面並沒有任何設計,主要就是用於自拍。

▲ NEX 3實體音量鍵被取消,以感壓式的電源鍵與虛擬音量鍵的形式出現在機身右側,正面角度不容易看到,稍微斜著看才會發現。

在設定中可以自訂感壓式按鈕,包括顯示的兩種樣式以及按鈕的靈敏度,按壓虛擬電源鍵與音量鍵時會有震動反饋,必須說使用時要花較長的時間來適應,截圖時超不順手,又不像Mate30 Pro有多種截圖方式(隔空手勢、指關節敲擊截圖等)。

▲ NEX 3機身頂部有3.5mm耳機孔與升降鏡頭
▲ NEX 3底部有卡槽、USB Type-C與喇叭孔,只有單一喇叭孔而已。
▲ 卡槽為雙nanoSIM,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可使用4G+4G雙卡,台灣版最高支援3CA網路。
▲ NEX 3流光之夜實機比較像是黑色,延續NEX系列偏向男性陽剛外型的定位。
▲ 圓形三鏡頭模組,分別是64MP標準廣角、13MP超廣角與13MP景深,第一代NEX只有雙鏡頭而已。跟華為、OPPO比較起來,vivo在相機方面的規格不算激進,略嫌保守。

◉ NEX 3 相機介面

NEX 3背面擁有三個相機鏡頭,分別是64MP 1/.72大尺寸感光元件的Smsung GW1、13MP超廣角、13MP景深,跟其他主流旗艦手機比起來,沒有長焦鏡頭。但vivo似乎把景深人像鏡頭當成長焦的焦段,因此背面鏡頭上的規格可以看到16~52mm。雖然Samsung GW1是大尺寸感光元件,但目前採用的手機有:realme XT、realme X2 Pro、紅米Note 8,大部份都是萬元以下的機種採用,在2萬元以上的旗艦NEX 3還是第一款。

在操作介面上,下方可以滑動切換1x、2x、超廣角三個主要焦段,也支援AI場景辨識。

NEX 3的三個主要焦段:1x、2x、0.6x超廣角,分別是35mm等效焦距的26mm、52mm、16mm。

右下角有一個黃色的圓圈功能,按下去後會出現超廣角、虛化、超微距三個主要功能,視不同場景來使用。

因為NEX 3有搭載一個景深鏡頭,在背景虛化的部份比那些用軟體演算的手機更好,軟硬體都有搭配到。

利用虛化拍出來的相片,在相簿中可以重新進行編輯,將光圈調大加深背景虛化。

超微距近拍的最短距離是2.5公分,以手機而言算是相當不錯了。

拍照解析度無法詳細選擇,僅提供4:3、全螢幕、16:9、1:1,直出64MP的選項藏得很深,或許vivo也不鼓勵大家直接使用64MP,畢竟Samsung GW1是利用6400萬畫素來取樣,以四合一像素合成一張1600萬畫素的相片。相機介面上主要五個選項:夜景、寫真(美顏)、拍照、錄影、更多,一定要進入寫真才會有美顏,如果不喜歡美顏的人用一般相機自動模式即可。

錄影規格最高可支援4K/60fps、1080P/60fps,在4K/60fps錄影的時候不會限制時間。

前鏡頭錄影最高只有1080P,開啟美顏錄影時則是只有720P。

滑到右側的「更多」,才會看到64MP直出、全景模式、動態相片、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專業手動、AR萌拍、趣味影片、智慧圖形辨識等功能。

使用64MP直出的時候,不支援AI場景辨識、也不支援HDR,就只能自動直出。

相較於拍攝風景,vivo似乎更著重拍攝人像美顏,不只有臉部線條的調整,也有全身線條的修正。甚至,針對LINE或是Messenger支援視訊通話的軟體,在視訊時還可以直接有美顏的特效。

專業手動模式可以自訂的項目:曝光值、ISO 50~3200、快門時間1/12000~30秒、白平衡、焦距,也可以另外儲存為Raw檔,再去後製進行修圖。

NEX 3在相簿中有個很好用的功能,打開編輯後進入環境增強,可以看到增強、凸顯細節、去霧三個選項,主要就是提高對比與飽和度,用比較白話的名詞讓一般消費者也能輕鬆修圖。

◉ NEX 3 相機實拍

前面提過NEX 3採用的64MP Samsung GW1感光元件,是利用6400萬畫素來取樣,以四合一像素的方式合成一張1600萬畫素,細節最豐富的照片。在標準廣角時,輸出解析度為4608 x 3456,約1593萬畫素。超廣角鏡頭雖然是13MP,但超廣角焦段似乎是與主鏡頭搭配來合成,輸出解析度同樣是4608 x 3456,約1593萬畫素。前鏡頭自拍也是4608 x 3456,約1593萬畫素。很少見到一款手機在前後多個鏡頭與焦段下,輸出解析度竟然都相同。

NEX 3的相機比NEX第一代與NEX雙螢幕版進步很多,日拍的部份色溫十分討喜,尤其是在逆光或是陰天場景時,自動HDR處理令人驚艷,細節也是很銳利。超廣角鏡頭雖然達到16mm,但四個角落邊緣有明顯的畫質減損情形,明顯就是鏡片模組不夠高階,vivo如果想要吸引高階的用戶,相機用料上必須更激進才行。在開啟夜間模式時,只有標準廣角可以使用夜景模式,超廣角與2倍變焦都不行。NEX 3的夜景模式演算法產生漂亮的高動態範圍照片,但細節還是偏糊無法比上華為、iPhone的銳利感。整體而言,vivo將Samsung GW1的相機實力發揮得不錯,但超廣角畫質不佳、夜景模式無法使用超廣角的問題,還是比較可惜。

↓標準廣角
01
↓超廣角
02

↓標準廣角
03
↓超廣角
04

↓標準廣角
05
↓超廣角
06

↓標準廣角
07
↓超廣角
08

↓標準廣角
09
↓超廣角
10

↓標準廣角
11
↓超廣角
12

↓標準廣角
13
↓超廣角
14

15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這張明顯有色偏的情形,小米總部的Logo應該是橘色,夜景模式合成後竟然變成了紅色。
41 42 43 44

◉ NEX 3 效能測試

vivo NEX 3台灣版的型號是vivo 1913,上市時為Android 9作業系統搭配FunTouch OS 9.1,官方並未公佈Android 10的升級計畫。

台灣上市版本為8GB/256GB,未安裝第三方軟體並扣除系統常駐,約還有5.6GB RAM,容量則是約有237GB,都是相當夠用。

ROM採用UFS 3.0架構,利用AndroBench實測讀取速度約1467.18MB/s、寫入速度約527.76MB/s,都是一般UFS 2.1手機的兩倍以上速度。

安兔兔實測V8.0.2-OB版測得491732分,是目前市面上效能最高的高通Snapdragon 855 Plus手機。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側得6107分,也是排名前三,與黑鯊手機2 Pro、vivo iQOO Pro、小米9 Pro 5G跑分接近。

PCmark工作2.0效能分數則是偏低只有9235分,一般高通Snapdragon 855 Plus手機都在1萬分以上。

vivo手機實測PCmark的工作2.0續航測試都會crash,無法直接看到測試結果。利用內建的電池偵測功能,可以看到從100%跑到20%花了13小時12分鐘,換算跑完100%結果可達16小時30分,續航表現十分優異。

利用原廠盒裝內的變壓器與傳輸線,接上NEX 3後會顯示黃色快充圖示,表示啟動雙引擎閃功能。

台灣版附贈的變壓器為22.5W,實測大約78分鐘完全充滿4500mAh電量,30分鐘充滿49%、50分鐘充滿79%,雖然不算特別快,但還可以接受。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漂亮的無邊際螢幕,正面看上去幾乎沒有邊框,瀏覽影音時只有過癮。
2. 採用UFS 3.0 ROM,讀取速度都倍增,利用OTG隨身碟傳資料時特別有感。
3. 仍提供3.5mm耳機孔,可直接使用習慣的有線耳機。
4. 美顏特效豐富,不僅可以修臉還可以修身體,更能在通訊軟體中直接套用美顏進行視訊。
5. 高通Snapdragon 855頂尖效能,搭配4500mAh大容量讓續航提升。

✯缺點:
1. 機身偏大偏重,重量達到218.5g。
2. 雙曲面螢幕不好保養,官方提供的保護殼沒有全包。
3. 感壓式電源鍵與音量鍵不太習慣,尤其是要截圖時更不順手。
4. 螢幕加大了解析度卻沒有提升至2K以上,只有363ppi,跟iPhone 11 Pro、Galaxy Note 10+等主流旗艦機比起來細緻度明顯有差。
5. 相機的部份超廣角畫質稍差,夜景模式也無法拍攝超廣角照片。

vivo NEX系列回顧:
vivo NEX 療癒系升降前鏡頭 超滿版6.59吋螢幕 一個月使用心得
vivo NEX 雙螢幕開箱 兩面螢幕有哪些用途?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