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Whisky Live & Barshow】大盛:ABERFELDY 黃金玉液 艾柏迪單一麥芽威士忌

攤位編號:B11

品牌故事

艾柏迪酒廠〈Aberfeldy〉在1898年由John Alexander Dewar及 Tommy Dewar於高地區中心,著名的皮提里小溪〈PitilieBurn〉旁建立, 這裡同時也是兩人的父親John Dewar的誕生地。這條溪的水質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以及少量的沙金, 也讓此地釀出的威士忌成了名符其實的〝黃金玉液〞。

Aberfeldy在蘇格蘭古蓋爾語意為〈水神之泉〉,可見此地水質的優越性。蘇格蘭國寶詩人— Robert Burnsh在其千古流傳的詩作〈The Birks of Aberfeldy〉中更以「幸運的禮物」(Fortune’s Gifts)來形容艾柏迪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致。

兄弟倆找來了蘇格蘭酒廠建築史上最知名的傳奇建築師Charles Doig設計艾柏迪酒廠,當時的設計圖至今依然珍藏在酒廠的遊客中心裡,而Charles Doig最具辨識度的建築特色是寶塔型的尖頂,已成為維多利亞時期建立的酒廠共同特徵。

艾柏迪酒廠釀造威士忌的堅持有三:

1.只使用蘇格蘭本地種植的大麥,搭配傳統的西伯利亞落葉松木發酵槽,發酵時間長達72小時,能賦予酒體更多的酒酯與香氣以及艾柏迪最經典的蜂蜜甜香。

2.使用高大的銅製壺式蒸餾器〈Pot Still〉,拉長蒸餾時間增加與銅的接觸時間與面積,盡可能去除不必要的雜質蒸餾出純淨的新酒,維持清新柔順的口感,也讓新酒與橡木桶在陳年時有更好的互動。

3.選用最好的橡木桶陳釀,讓威士忌呈現出原本的風貌。美國波本桶、葡萄酒桶〈Barrels〉、重組桶〈Hogsheads〉與雪莉桶〈Butts〉都被艾柏迪酒廠廣泛運用。

▲矗立在艾柏迪酒廠中的蒸餾器。
▲艾柏迪酒廠只使用最好的橡木桶熟陳威士忌。

首推酒款

艾柏迪1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40%ABV 700ml

香氣上為絲絲鳳梨和蘋果、哈密瓜, 最後再帶著微微辛香與柑橘香橙; 蜜糖甜口感,略帶些許煙燻味。整體濃郁的辛香與豐滿果香,柔和容易入口;曾獲得Whiskey Bible威士忌聖經90分的高評價。

 

艾柏迪16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40%ABV 700ml

先進波本桶再入雪莉桶熟陳的細緻優雅風味,詮釋了蜜糖與辛辣的完美 平衡。整體透露蜂蜜、柑橘與丁香的香氛,加上雪莉桶帶來黑棗、烏梅與水果蛋糕的香甜,最後感受到微微黑巧克力苦味的層次。

艾柏迪21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40%ABV 700ml

像是一趟融合石楠花甜蜜、堅果與蜜蠟的尋寶之旅。帶著絲絲棉綢般的 柑橘橙皮與香草奶油香氣,沉穩木質帶來淡淡煙燻,成就了豐富的口感層次,帶著桃子與蜂蜜香甜圓潤的尾韻。

活動亮點

限時限量提供幸運酒迷艾柏迪獨家神秘特調!

史塔夫短評:幸運酒迷有獨家神秘特調品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