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夢Telmont將逐步採用目前業界最輕量的香檳酒瓶!

在與Verallia合作完成測試階段之後,Telmont將逐步採用重量僅達800公克的酒瓶,這也可能是未來香檳酒瓶重量的新標準。

去年春天,天夢Telmont與法國玻璃皿器廠商Verallia密切合作,試用階段推出瓶身僅重800公克的酒瓶,較原有標準香檳瓶輕了35 公克。

此款輕量酒瓶是 Verallia 玻璃製造專有技術的心血結晶。早在十年前,Verallia早已開始減輕香檳酒瓶的重量,從900公克減至835公克。在不影響瓶身對氣壓的機械阻力下,這壓力已經是汽車胎壓的兩倍,再將瓶身重量減少 35 克需要的是極度專精的技術實力。

針對3000瓶酒進行測試的結果讓Telmont相當滿意,也開始展開新的階段。第一批將增量生產,推出三萬瓶。經過認證的有機特釀“Réserve de la Terre”,陳釀至少3年,這將是第一款搭配此創新成果的特釀酒。首批輕量酒瓶將於 2026 年正式提供給客戶。

天夢酒莊CEO Ludovic du Plessis手持最輕盈香檳酒瓶

用於製作酒瓶的玻璃是造成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 在天夢約佔總排放量24%)。輕量化酒瓶含有較少的玻璃,因此在玻璃熔化和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量將會更少:每瓶產生的二氧化碳減少約 4%。此外,超輕質酒瓶在上下游的運輸時需要的燃料更少,因此帶來額外的節能與環境效益。

普及使用800公克的酒瓶將是天夢香檳致力減少對環境影響、並達成《以大自然之名》計畫設定的目標的一大進步:希望在2030年成為氣候正效益(Climate Positive)的香檳酒莊,並於2050年成為凈正向(Net Positive)香檳酒莊。

在此前提下,天夢 自 2021 年 6 月以來採用許多創舉,包括重新思考產品的包裝。首先去除所有禮品盒與訂製酒瓶,因為包裝雖然看起來更吸引人,但重量較重且碳足跡更多。

天夢僅用高達87%的回收玻璃製成的綠色香檳瓶,取代所有透明酒瓶(0%回收玻璃)(外部碎玻璃的平均比率,Verallia France 2021)之後,天夢的下一個必然的步驟,就是與Verallia合作,嘗試減輕酒瓶重量。

目前業界最輕量香檳酒瓶

「能夠與Verallia一起接受這一個挑戰讓我們感到非常自豪,而且到目前為止都相當成功。由天夢發起的這項實驗必須跨越我們酒莊,向外延展。《以大自然之名》計畫中,我們鼓勵在香檳區的所有人採用這款酒瓶。為什麼呢?因為全面使用更輕的酒瓶對地球更好,並將使所有人受益!」Ludovic du Plessis,天夢酒莊總裁如此表示。

「天夢不斷證明它站在永續釀酒的最前線,」投資者亦是國際巨星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說。 「天夢的雄心壯志是到2030年成為第一家氣候正效益的香檳酒莊,並於2050年成為凈正向的香檳酒莊,它跨出的這一步展現出天夢對於於減少釀酒碳足跡、改變他們種植,生產和運輸香檳方式的承諾。」

Axel Guilloteau,Verallia行銷暨銷售主管表示:「這項創新是在法國、我們位於香檳葡萄園中心的Oiry工廠所設計與開發,是一項新的技術壯舉。這是我們第二次降低香檳標準重量,對應到我們想要在 2030 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46% 的環保目標。很高興能夠與天夢酒莊合作測試這款新酒瓶,並希望這一項標準重量能夠得到更廣泛的採用。」

史塔夫短評:有更輕的?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