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Q2全球智慧手錶市佔 蘋果穩居第一、華為躍居第二

在2023年第二季,全球智慧手錶出貨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長11%,經歷了連續兩個季度的下降後,出現了增長。在過去兩年中,華為首次躍居第二位,中國內需出貨量同比激增58%推動了這一成績。印度市場達到了驚人的70%增長,而北美則出現了9%的下滑。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最近發布的《全球智慧手錶模型追蹤》報告,在2023年第二季,全球智慧手錶的出貨量同比增長11%,這是在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均出現下降後的反彈。其中,印度的出貨量同比大幅增長了70%,成為全球市場反彈的主要推動力,中國市場也呈現了輕微的增長。此外,競爭格局的變化也變得明顯,華為在全球市佔率上升至第二位。

研究分析師Woojin Son表示:「華為在2023年第二季呈現了顯著的增長,首次在兩年內在季出貨量中獲得了第二位。這個領先的中國品牌由於技術制裁和國內市場放緩而長時間停滯不前。儘管中國市場的恢復仍然不明顯,但華為在第二季大力推出了新的旗艦產品,像是Watch 4系列,達成了自2020年以來最高的季出貨量。華為似乎有意在市場上反彈。目前尚不清楚這種勢頭是否能夠有效擴展到其他領域,比如智慧手機。」

在2023年第二季,蘋果的出貨量同比下降了10%。使得其出貨量首次在三年內跌破了800萬部。因此,蘋果的市場份額從2022年第二季度的27%降至了22%。

華為在出貨量激增58%後,將中國市場市佔提高至39%,取得了重大進展,使得華為在全球智慧手錶市場排名中躍居第二位。在高階市場,尤其是500美元以上的價位帶,也觀察到了顯著變化。華為在中國500美元以上價位帶的產品市佔率,在2023年第二季達到52%,相比於2022年同期該品牌高階款幾乎不存在,這是明顯的飛躍。

印度品牌Noise和Fire-Boltt分別以86%和70%的年同比增長,成為主要競爭對手。在Noise的產品中,售價低於50美元的產品佔總出貨量的98%。Noise的Colorfit Icon系列成功在總出貨量中達到了28%的佔比,Fire-Boltt在充分利用成本效益高的智慧手錶也取得了進展。

三星在2023年第二季同比下降了19%,該品牌在中國和印度市場推升了出貨量,但在北美和歐洲這些關鍵市場,出貨量分別同比下降24%和13%。

就區域出貨佔比而言,印度市場達到了34%,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2%。在2023年第二季,印度智慧手錶出貨量的88%由售價低於50美元的產品主導。在這個價位段中,Noise、Fire-Boltt和boAt表現出色,共同貢獻了印度總出貨量的72%。

由於印度市場的迅速擴展,中國市場的佔比有所下降。然而,中國的出貨量從2022年第二季增長了5%。就收入而言,在中國售價超過500美元的產品佔比增至約34%。

在北美地區,2023年第二季度的出貨量同比減少了9%。然而,由於高階頂級產品持續受到歡迎,收入增長了約3%。然而,與2022年第二季度和2021年第二季相比,北美在全球智慧手錶收入中的佔比有所下降。

史塔夫短評:華為智慧錶成長大爆發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