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6大科技車體材質-材料演變差很大

木材-金屬-碳纖維

材料演變差很大

源自於航太、賽車科技,造車工藝得以突飛猛進

你能想像嗎?早在一百多年前首輛汽車推出之際,其主要的結構可是由木材與部分金屬鋼管所組成,雖然外觀上看似有點陽春,但是隨著應用材料學與製造科技的不斷進步,加上航太科技與賽車等高科技逐漸下放到汽車產業,因此車體結構與材質運用更是不斷翻新,這也讓汽車產業的發展能夠不斷有重大的突破,無論是輕量化合金或者碳纖維材質,有助於性能提升又可以減輕油耗的優點更已被不少高級房車或超跑採用。

1886年

世界首輛公認汽車誕生

木材馬車轉變木材汽車

1886年由於全世界的第一輛汽車誕生,因此人類的交通方式也正式由人力步行或傳統馬車的交通方式進行轉變,然而受限於當時的汽車製造科技,車輛的外型與材質仍舊與馬車有極大相似之處,絕大多數材質仍為木材與部分鋼管。

1908年

合金鋼材大量採用

生產線裝配降成本

1908年T型車的問世可說開啟了汽車生產工業的新里程碑,完全擺脫個體手工組裝的模式,透過生產線組裝讓產能效率大幅提升,進而降低成本與售價,因此才能將木材改為重量輕由更堅固的合金鋼材。

1991年

輕量化鋁合金擴大運用

量產車體首見Audi A8

為了擺脫傳統鋼材的重量負擔,同時又要打造高強度與輕量化的車體結構,因此Audi早在1981年就與美國鋁合金製造商合作打造鋁合金車體,直到1991年才在德國IAA法蘭克福車展及日本東京車展、推出Audi quattro Spyder及Avus quattro兩款搭載鋁合金車體的概念車。

1992年

F1賽道技術下放

開創超跑新革命

一直以來多數人對於車身結構都認為輕量化合金是最終的解決方式,但是在McLaren眼裡似乎卻鍾情於F1賽場上的碳纖維材質,因此在1988年便提出與F1方程式相同的碳纖維技術來製作單體車身與空力外觀,直到1992年McLaren F1正式量產才開創超跑的新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