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 空氣淨化器 4 適合擺在主臥室使用的空氣清淨機

小米在12月推出「Xiaomi 空氣淨化器 4」系列共三款,其中4 Lite適合放在套房、廚房的小空間,4適合放在主臥室,4 Pro適合放在客廳、會議室,依照空間大小來選擇,我入手了4放在主臥室使用,建議售價為新台幣4,995元。Xiaomi 空氣淨化器 4的CADR值達400m³/h,搭配360度全方位進氣口,可涵蓋28~48平方公尺(約8.5~14.5坪)的清潔範圍。每分鐘可提供6660L的淨化空氣,只需10分鐘即可讓20平方公尺(約6坪)的房間淨化空氣。

  Xiaomi 空氣循環淨化器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 Pro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 Lite

售價 新台幣11,995元 新台幣6,995元 新台幣4,995元 新台幣3,495元
CADR 510m³/h 500m³/h 400m³/h 360m³/h
適用面積 60㎡

約18坪

35-60㎡

約10.6~18.2坪

28-48m²

約8.5~14.5坪

25-43m²

約7.6~13坪

顯示螢幕 OLED OLED OLED LED
負離子清淨 負離子清淨 負離子清淨 負離子清淨 X
空氣品質感應 VOC、PM2.5、

溫濕度感應

PM2.5、PM10、

溫濕度感應

PM2.5、

溫濕度感應

PM2.5、

溫濕度感應

智慧聯動 米家APP、

小米小愛音箱、

Google助理

米家APP、

小米小愛音箱、

Google助理

米家APP、

小米小愛音箱、

Google助理

米家APP、

小米小愛音箱、

Google助理

噪音 ≤64 dB(A) ≤65 dB(A) ≤64 dB(A) ≤60 dB(A)
產品尺寸 Φ320×732 mm 275×275×680 mm 250x250x555 mm 240x240x533.5mm
產品重量 約 10 kg 約 6.8 kg 約 5.6 kg 約 4.8kg
適用空間/族群 客廳

辦公室

商店

咖啡廳

2房屋型小客廳

毛孩房

會議室

辦公室

主臥室

小孩/寶寶房

租屋族

書房

廚房

在空氣品質感應方面,Xiaomi 空氣淨化器 4支援PM2.5與溫濕度感應,可過濾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但不支援PM10,如需PM10可買這系列最高階的Xiaomi 空氣淨化器 4 Pro。另外,也支援負離子清淨功能,保持空氣清新。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使用前,機身背面要先打開背蓋,並移除濾網上的塑膠包裝,才可以正常啟用。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背蓋採用磁吸式,易裝、易拆卸,移動時也不會掉落。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的濾網,相較前一代,使用壽命長達6-12個月,效能更持久、可減少更換次數,當然也可以省荷包,但小米目前還沒在官網銷售新款的濾網。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的盒裝內配件只有充電器與說明書,基本上無論是操作、配對、使用都很簡單,搭配米家App來操作即可。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的充電埠在背面,安裝上很容易,可惜底部沒有滾輪,移動時要抱起來比較麻煩。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搭載的三合一濾網在22000cm²的大面積下,含有500000mg的高品質活性碳,可有效去除99.97%的0.3μm微粒,包含煙霧、花粉、灰塵、皮屑、寵物毛髮或棉花纖維等微小異物,是鼻炎和過敏患者提供全日保護,還可有效吸附甲醛、甲苯、寵物異味或炒菜油煙等家中常見有害氣體。如果有需要時,放兩三台空氣清淨機在家裡各個空間也是正常的,尤其到了冬天,外部空間常有PM2.5,我只要在家裡一定隨時開著空氣清淨機。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上方有格柵,把標有「Xiaomi」的部份先開,搭配螺絲起子可以打開格柵來清理,每幾個月可以定期拆開清潔,說明書內有更詳細的說明。

米家App越來越好用,以前還要手動按機器來連線,現在按右上角的新增鍵,很快就能找到機器並配對。如果沒有自動偵測到,也可以按背面的LED提示燈7秒,進行Wi-Fi重置。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在App主頁有自動、睡眠、最愛、檔位的設定,檔位有三段風速,可在「最愛」內設定常用的風速調整,而負離子也有快捷開關啟動。

米家App內除了可以看到濾網剩餘壽命天數外,也可以自訂Xiaomi 空氣淨化器 4的螢幕亮度。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使用時,後、左、右都要距離旁邊的物品20cm以上,使用時會得到最佳的效能。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將風速調為最大,坐在床邊測試噪音約為57~63dB,日常瀏覽手機、看電視時不會被影響。但睡覺時建議還是開啟睡眠模式,噪音會低於32.1dB。

Xiaomi 空氣淨化器 4圓形的OLED螢幕下方有兩個開關,左邊是電源鍵、右邊是模式切換鍵,並顯示溫度、濕度、負離子、Wi-Fi,以及運作模式狀態。

依照空氣狀態顯示不同燈號,綠色表示1~20 μg/m3、黃色表示21~35 μg/m3、橘色表示36~55 μg/m3、紅色表示 >55 μg/m3。在家裡基本上都是綠色,偶爾回到家開機時顯黃色,經過約10分鐘左右就會恢復綠色。

史塔夫老實說

小米這系列空氣清淨機已推出五年多了,歷代機種在台灣都有不錯的銷量,也累積了大量的消費者。Xiaomi 空氣淨化器 4系列可依照空間大小選擇不同的款式,4是最適合主臥室使用的一款。對於我這種有過敏體質的人而言,在家一定要隨時開啟,避免眼睛癢、鼻子癢的過敏症狀,前幾天在室外直接眼睛被辣到無法張開。Xiaomi 空氣淨化器 4無論是安裝、配對、使用都超簡單,米家App幾乎可搞定一切,搭配小愛音箱或是Google語音助理,還可以用語音遙控。若提到缺點,硬體上沒有設計滾輪,要移動時比較不方便。

延伸閱讀:Xiaomi 空氣循環淨化器實測 客廳、辦公室、吊隱式冷氣的好搭檔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