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On聲浪公布2023聲音經濟報告:Podcast主流聽眾是青壯年!

台灣聲音經濟第一品牌 SoundOn 聲浪,公布《2023聲音經濟報告》,繼 2022 「台灣聲音變現元年」後,今年主流聽眾青壯年、男性比例更高,含金量也越高。活躍創作者數量穩定,去年約有 3000+ 位活躍創作者,每月帶來近萬集Podcast 內容。

吳淡如持續蟬聯 Podcast 商業類與歷史類雙分類冠軍,《蔡阿嘎543》搶進喜劇音樂類第一,《敏迪選讀》則搶下新聞類亞軍。短影音趨勢吹到 Podcast,10 分鐘內節目首度成長至近 3 成,代表聲音創作者也試著用短小精練的聲音節目抓住聽眾。

Podcast 更多男性愛聽、青壯年成主流聽眾

《SoundOn 2023年度聲音經濟報告》顯示, Podcast 男性聽眾今年大幅成長 7 %,男女比拉近至48%:52%,顯示有更多男性成為 Podcast 聽眾。最熱年齡層已首度從去年的 28-34 歲區間,上移到 35-44歲(29.90%),其次依序為 28-34 歲(28.69%)、23-27歲(17.87%)、45-59歲(13.98%)、18-22歲(6.47%),而中壯年( 45-59歲)更較去年大幅成長 6%。聽眾地區仍舊以集中於北部地區(57.1%),中部22.5%、南部19.0%、東部1.3%;Podcast熱門收聽時段通勤時間(6-8點)與睡前(21~23點),收聽時間集中於週間,周六日收聽量較低。

Podcast 聽眾樣貌

創作者投入Podcast的熱度不減,活躍節目大約穩定在 3,000+ 檔以上,每月帶來 8,000- 10,000集新內容。2023 各類別新增節目最多的前三名為:教育、社會與文化、喜劇音樂,去年的類別第三名休閒類以些微差距退居第四。

短影音趨勢吹到 Podcast!今年 10 分鐘以內的節目成長到歷年新高的三成( 29.6%),平均單集長度約為 25.7分鐘,歷年最低!  

吳淡如蟬聯 Podcast女王,蔡阿嘎、敏迪選讀搶進分類前三榜

2023 年 Podcast 最熱門的六大類別節目,吳淡如兩節目持續蟬聯「商業」、「歷史」類別雙冠軍,蔡阿嘎、敏迪選讀、鄧惠文節目搶進分類前三榜。商業類前三名依序為《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股癌》、《兆華與股惑仔》;喜劇音樂類前三名為:《蔡阿嘎543》、《婊姐必請》、《瘋女人聊天室》;教育類前三名為《大人的Small Talk》、《劉軒的How to 人生學》、《啟點文化一天聽一點》;新聞類前三為《聽天下:天下雜誌 Podcast》、《迪敏選讀》、《飛碟電台》;歷史類前三為《吳淡如人生不能沒故事》、《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英雄說書》;社會與文化類前三為《呱吉》、《好味小姐開束縛我還你原形》、《鄧惠文-心事有人知》。

Podcast 六大類別節目熱門排行

動態廣告成 Podcast 新乾爹,閒置流量最高多賺 27 萬

動態廣告成 Podcast 的新穩定收入,讓閒置的流量有機會穩定變現。業主最常使用動態廣告投放於三大類別:新聞類、商業類、社會與文化類,2023 年百大節目平均可透過動態廣告多獲得 $50,739 收益,百大外所有開啟動態廣告的節目,平均多得 $9,788,而單一 Podcast 動態廣告分潤最高的節目可多賺 $269,261!

而 Podcast 的乾爹主要來自三大產業:FMCG(快速消費品牌)、金融業、政府單位,都是 Podcast 商業合作的最熱門產業。Podcast聽眾輪廓與台灣電商消費族群高度覆蓋,受到FMCG產業喜愛;金融則因受法規設限,Podcast渠道更能完整傳遞廣告內容;而政府因樂於嘗試新的廣告渠道宣傳政策,佔比也較去年更提升。

商案合作主要產業別

而節目贊助收入,2023 年平均單筆贊助金額為 537 元,較 2022 年470元的成長 14%。聽眾更傾向贊助長期經營、穩定產出、內容含量高的節目。聽眾最常贊助的類別,去年的冠軍「喜劇音樂類」今年掉到第三(12.7%),被第一的「社會與文化類」(19.9%)、歷史類(14.0%)超越,而與育兒相關的第四名「兒童與家庭類」(12.7%),首度突破10%、「教育類」搶進第五名,兩個類別合計已將近五分之一聽眾, Podcast 已成為「新育兒神器」!

Podcast 聽眾含金量高,完聽率和商業資訊接受度高,二成聽眾減少聽廣播

今年聲音經濟報告加入了 2500+ 份問卷的用戶調查,發現 Podcast 聽眾含金量相對較高,教育程度最多為大學(65.9%)、研究所(26.8%);收入超過三成(35.44%)位於60,001~80,000元月薪。黏著度高,45% 的人每週至少收聽一次 Podcast, 35% 的人每天都會收聽。

超過六成聽眾(60.9%)收聽節目時會收聽到做下一件事情才退出;僅19%聽眾則選擇快進或跳過尋找亮點,顯示聲音內容和短影音的收聽有很大行為差異,Podcast 聽眾完聽率更高。超過五成聽眾對廣告引起興趣約七成民眾對廣告持正面態度,僅三成左右的聽眾會選擇跳過廣告。近六成(57%) 聽眾反映 Podcast 廣告對他們的品牌觀感有正面提升,凸顯 Podcast 廣告在品牌形象塑造和知名度提高方面的關鍵作用。

聽眾對廣告採取態度

最後,調查也發現,Podcast聽眾中有 73.5% 完全沒有聽過傳統廣播,代表聽眾族群大多數是不同於傳統廣播的族群,但同時也有 22.7% 的 Podcast 聽眾減少了收聽傳統廣播的機會。

瞭解更多《SoundOn 2023年度聲音經濟報告》,立即掌握聲音流量紅利!https://pse.is/5nbmd5

史塔夫短評:再過沒多久,主流聽眾會變中壯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