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相機實戰!OPPO Find X6 Pro今年堆料最滿的影像旗艦實測

在一年前,Xiaomi 12S Ultra首度採用「真」1吋未裁切的Sony IMX989感光元件,讓手機領域進入了1吋之爭。今年市面上共有三個品牌擁有1吋的頂規影像旗艦規格,依上市順序分別是:vivo X90 Pro+、OPPO Find X6 Pro、Xiaomi 13 Ultra,其中只有Xiaomi 13 Ultra在台灣上市且已完售,另外兩款則是不會在台灣上市。

前一篇OPPO Find X6 Pro絕美大漠銀月 初步開箱&效能測試,本篇則是峇里島的相機實戰。

主相機同為1吋後,再來要比的就是超廣角與長焦鏡頭,OPPO Find X6 Pro將旗下許多作為主相機使用的Sony IMX890(1/1.56吋),同時作為廣角與3x長焦。OPPO Find X6 Pro擁有業界最大尺寸的長焦鏡頭外,還搭配業界首款F/2.6大光圈的潛望式光學模組,為潛望式長焦前來了史無前例的進光量提升。加上MariSilicon X獨立影像晶片加持,以及與哈蘇聯合調校的哈蘇自然色彩優化,達成自然舒適的色彩過渡、準確宜人的膚色還原,是OPPO史上最強的照相手機。

採用1吋Sony IMX989旗艦頂規三機的規格比較,下一篇將有峇里島實拍大PK:

Find X6 Pro相機測試重點:
📷 相機介面
📷 日間場景
📷 人像模式
📷 近拍
📷 夜景模式
⭐ 史塔夫老實說

📷 相機介面

Find X6 Pro在相機介面中,有0.6x、1x、3x、6x幾個主要倍率,雖然硬體實際上只有0.6x、1x、3x,Find X6 Pro的長焦鏡頭可無損拍攝6x,尤其3x~6x覆蓋黃金人像焦段,為拍攝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創作空間。

Find X6 Pro在一般情況下支援30倍數位變焦,再往上滑最高有120倍數位變焦。

Find X6 Pro的1x廣角鏡頭能模擬哈蘇的經典光學虛化效果,呈現更有人文氣息的人像照片,在上方選單中有閃燈、AI、運動模式、相片比例、倒數計時、50MP高畫素、自動HDR、自動微距等。

Find X6 Pro的專業模式中,可設定ISO 100~6400、快門時間、1/8000~30秒、曝光值、焦距、白平衡,可儲存為JPG、Raw、Raw Plus,提供更大的後製空間。

Find X6 Pro內建大師童話、大師人像、大師風光,三款哈蘇的風格濾鏡。

Find X6 Pro可開啟運動模式,拍攝移動中的人像,開啟運動模式後可拍攝0.6x、1x、3x三個倍率,在人像模式中同樣是0.6x、1x、3x三個倍率。

Find X6 Pro在人像模式中可有美顏值設定,但不像vivo有超多可自訂臉部的選項,而濾鏡中同樣有大師童話、大師人像、大師風光三款哈蘇濾鏡。

在更多中,Find X6 Pro還有全景模式、電影模式、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長曝光(車水馬龍/行雲流水/光繪塗鴉)、多景錄影、萌拍、AI證件照、哈蘇的XPAN模式。

除了原有的OPPO經典浮水印,Find X6 Pro還加入了哈蘇客製化浮水印,可獨立顯示在相片下方,還有EXIF訊息。

Find X6 Pro的三個鏡頭都可進行4K/60fps錄影,但依然無法像iPhone那樣無縫切換鏡頭,在1x進行錄影時無法切換為0.6x。

Find X6 Pro最高可錄製4K/60fps影片,相較於其他旗艦機少了8K錄影,但對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4K/60fps已經夠用。

📷 日間場景(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Find X6 Pro的三鏡頭中,廣角等效焦距約23mm、超廣角約15mm、3x長焦約72mm,6x無損變焦是144mm,開啟哈蘇浮水印都能看見焦距、光圈、快門速度、ISO的資訊。OPPO認為Find X6 Pro的三個鏡頭皆為主鏡頭,拍攝時不要想那麼多,各個焦段都拍攝後,一定能在相簿中找到你最常使用的鏡頭。

6月的峇里島每天都是藍天白雲,不到30度的舒適天氣,頂多中午比較曬而已。Find X6 Pro整體發色偏自然,相較於vivo的鮮豔、小米的徠卡暗角,更適合一般人使用。超廣角鏡頭不愧是堆料使用市面上最大感光元件、加上7P鏡頭,兩端的畫質沒有減損情形。廣角與長焦都有光學防手震,隨手拍都很穩定,相機快門沒有延遲感。硬體上長焦只有3x,但實際上在光源充足環境切換為5x或6x時,也有令人驚艷的表現。

⬇廣角
01
⬇超廣角
02
⬇3x長焦
03
⬇5x長焦
04

⬇廣角
05
⬇超廣角
06
⬇3x長焦
07
⬇5x長焦
08

⬇廣角
09
⬇超廣角
10
⬇3x長焦
11
⬇6x長焦
12

這組在峇里島觀光客必訪的烏魯瓦圖斷崖,陡峭的斷崖、無垠的大海,在夕陽照射下顯得格外壯觀。廣角與超廣角都帶來優異的HDR表現,逆光面的斷崖也能拍得到細節;而3x與6x時光圈只有F/2.6,斷崖呈現一片黑,動態範圍稍微弱了一點。此時可以選擇使用裁切呈現寺廟與夕陽,但氛圍感沒有直接用長焦好。

⬇廣角
13
⬇超廣角
14
⬇3x長焦
15
⬇6x長焦
16

Find X6 Pro的長焦非常好用,在光源充足時除了3x與6x,甚至最高拍到10x使用縮圖看畫質也能接受。以往手機最侷限的就是焦段不足,Find X6 Pro可以使用15mm(超廣角)到239mm(10x變焦),對於創作上多了更多的自由,前提是光源充足的場景才能開啟超長焦。

⬇6x長焦
17

⬇3x長焦
18

⬇3x長焦
19

⬇10x長焦
20

⬇10x長焦
21

⬇3x長焦
22

⬇3x長焦
23

⬇3x長焦
24

Find X6 Pro拍攝10x時,使用縮圖看畫質可以接受,點開後才會發現細部畫質偏糊。Find X6 Pro如果再多一顆IMX890的10x長焦,確實無敵!

⬇10x長焦
25

⬇10x長焦
26

⬇10x長焦
27

⬇10x長焦
28

⬇10x長焦
29

烏魯瓦圖著名的卡恰火舞,如果坐在較高的位置,可利用Find X6 Pro的長焦,來拍攝當下肉眼沒看得那麼清楚的細節。

⬇3x長焦
30

⬇6x長焦
31

⬇10x長焦
32

📷 人像模式(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Find X6 Pro在相機或是人像模式中,都內建「大師童話」、「大師人像」、「大師風光」三款哈蘇風格的濾鏡。在萬里無雲的峇里島海邊,使用原圖與三種濾鏡風格比較,大師童話呈現Tiffany綠色調、大師人像呈現灰色調、大師風光呈現更飽和的藍色調。雖然原圖更符合真實色彩,但我個人很喜歡大師童話的色調,很適合上傳Instagram。

⬇原圖
33
⬇大師童話
34
⬇大師人像
35
⬇大師風光
36

⬇原圖
37
⬇大師童話
38
⬇大師人像
39
⬇大師風光
40

這一系列的人像實測中,OPPO在峇里島安排亞太地區媒體與KOL同時拍攝,周圍約至少20人以上同時用手機實拍,利用長焦除了可拍清楚臉部的線條外,也能避開周圍人的影子,OPPO認為3x~6x是人像的黃金焦段,使用3x與6x隨手拍攝人像也不容易晃到,拍起來十分安心。Find X6 Pro的人像膚色同樣呈現較自然的色調,不像以往都以美白嫩膚為主。人像與背景過渡很自然,人像線條立體清晰,連專業攝影師都覺得好用。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 近拍(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Find X6 Pro拍攝近物時,會自動切換為微距模式,最低對焦距離約4公分,不會有彗差的情形。然而在大部份場景中,我更喜歡使用3x來拍攝近物,比較不容易受到現場光源的影像,讓周圍人物的影子入鏡。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 夜景模式(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Find X6 Pro在夜景模式中,各個鏡頭都是約1~2秒進行多幀長曝光與合成,且無論是0.6x、1x、3x、6x都有優異的動態範圍,可抑制高光、低光也有細節。但3x是Find X6 Pro夜景模式的極限,6x細節畫質就比較吃力一點。Find X6 Pro在夜景模式中,有時廣角與超廣角發色會有較大的差異,不像日間這麼穩。

81

⬇廣角
82

⬇超廣角
83
⬇3x長焦
84
⬇5.3x長焦
85

⬇廣角
86
⬇超廣角
87

⬇廣角
88
⬇超廣角
89
⬇3x長焦
90

⬇廣角
91
⬇超廣角
92
⬇3x長焦
93

⬇廣角
94
⬇超廣角
95
⬇3x長焦
96

⬇廣角
97
⬇超廣角
98
⬇3x長焦
99

⭐ 史塔夫老實說

綜合前一篇OPPO Find X6 Pro絕美大漠銀月 初步開箱&效能測試的開箱效能測試,整理以下的優缺點。

🔷優點:
1. 相對輕的頂規影像旗艦機,素皮版只有216g,玻璃版也只有218g。
2. 實用的大底三鏡頭,除了廣角使用1吋Sony IMX989,超廣角與3x都使用了1/1.56吋的Sony IMX890,光源充足時可開啟6x與10x。
3. 螢幕亮度峰值達到2,500nit,在陽光下也能清楚瀏覽。
4. 支援IP68防塵防水。
5. 2023性能鐵三角:高通Snapdragon 8 Gen 2+LPDDR5x RAM+UFS 4.0。

🔷缺點:
1. 背面凸出的圓形鏡頭模組,不適合玩遊戲,手會卡卡的。
2. 原廠保護殼側面沒有包覆,建議加購副廠保護殼。
3. 處理器資源調度比較保守,在壓力測試下有降頻的情況。
4. 雖然有5,000mAh電池,但續航表現比起同等級的vivo X90 Pro+與Xiaomi 13 Ultra稍弱一點。
5. 錄影依然無法像iPhone那樣無縫切換鏡頭,4K/60fps在1x進行錄影時無法切換為0.6x。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